系所介紹

各班制成立及組織狀況

資訊管理系自76年創立以來,在教師、行政同仁共同努力與歷任系主任積極領導下,系務有長足的發展。以專業師資的教學與研究,服務資管系各級學生的專業與人格成長,平日同學的積極 投入各項學習、服務、與學術活動,俱為資管系持續成長發展的基礎。資管系大學部招生名額目前為97名,碩士班招收名額為27名,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為14名。

師資

資管系現有教師均有國內外知名大學博士學位,師資容相當堅強。目前有13位專任教師,資管系各教師各自擁有專長,符合資訊管理領域開放的精神,也為資管系多元發展的優良基礎。資管系之教師述甚豐,應閔分別發展於國內外學術期刊及學術會議,同時亦進行多項研究計劃,致力於教學與研究與服務。

研究中心

本系自89年陸續成立研究中心,積極提昇資管系實務與研究能力
  1. 網站經營研究中心
  2. ERP研究中心
  3. 資料探勘研究中心
  4. 跨平台與資訊系統整合實驗
  5. 商業智慧研究中心
  6. 格網實驗中心
  7. 數位服務與關懷辦公室
  8. SOA雲端技術中心

服務學習

自89年年來,本系推動「數位服務」,成為國內「服務學習」教育模式的先行者。 且本系因推動服務學習績效良好,獲得政府相關單位高度肯定。培養學生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 精神 ,更開拓了其人生的視野與關懷情操。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於民國76年,由本校前任校長張光正博士創立並擔任第一任系主任。77年由邵孔屏博士接任為第二任系主任,六年任內積極推動學生畢業專題制度之實施,奠定本系實務與理論並重之優良傳統。

1987

本系成立於民國76年,由本校前任校長張光正博士創立並擔任第一任系主任,採單班招生,隸屬於「商學院」。

1988年

民國77年,開始雙班招生。 民國77年9月開始推動學生畢業專題制度之實施,奠定本系實務與理論並重之優良傳統。

1996年

民國85年9月本系積極導入教學與輔導之創新與調整,力求中原的全體畢業生能滿足企業環境之需要與掌握資訊科技之發展。

1997年

民國86年11月系館搬遷,擁有獨棟之系館,增添更完善之設備與空間,以提升教學品質

1998年

民國87年9月成立「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1996年

自美國田納西大學禮聘紀文章博士返國擔任系主任一年,紀主任任內積極導入教學與輔導之創新與調整,力求中原資管系的全體畢業生能滿足企業環境之需要與掌握資訊科技之發展。 1997年 由劉士豪博士接任系主任,任內秉持"適才適所"、"理論與實務並重" 以及"專業與通識的平衡"之教育理念,在課程設計上,強調參與與實作,在學生輔導上強調學生自治與榮譽制度,均有良好成效。87年研究所獲准成立,89年碩士在職進修專班亦陸續成立,使本系對於資訊管理高階人才之培育,更加完整。另外首創國內第一所「網站經營研究中心」,在建教合作與校外推廣方面成效卓著。

2000年

民國89年9月成立「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使本系對於資訊管理高階人才之培育,更加完整。首創國內第一所「網站經營研究中心」,在建教合作與校外推廣方面成效卓著。民國89年9月本系開始推動數位服務,並以「國小數位服務」、「部落數位服務」以及「社會及海外數位服務」為主要努力方向。

2001年

由吳肇銘博士接任系主任,全力以「企業e化」做為核心發展方向,陸續成立「ERP研究中心」、「CRM研究中心」、「資料探勘研究中心」、「知識管理研究中心」、「數位學習研究中心」、「跨平台資訊與系統整合實驗室」,積極提昇本系實務與研究能力。 此外,吳主任亦積極發展與大陸學府之關係,不但已與廣州中山大學舉辦過學術交流活動,更將在91年5月率領老師與研究生前往蘇州大學舉辦「海峽兩岸e化研討會」。而在與業界關係上,諸如微軟、惠普、資策會、鼎新、資通、台積電等公司亦透過許多活動的辦理與本系建立有相當的良好之關係。

2005年

由皮世明博士接任系主任,全力以「整合型電子商務創新應用」以及「數位服務與關懷」為主要發展方向。由於本系具有許多國內知名的研究中心,不僅成為老師與學生不斷進行研究發展的重要資源,未來也將是學術發表的重要基礎。因此,如何持續獎勵與補助這些研究中心的發展,將是今後持續努力的目標。 本系過去與企業界實務合作中發展出許多相關的專案經驗與研究課題,這些產學合作的成果不僅使得本系在業界獲得很好的聲譽,同時也使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中廣受好評。因此,持續建立產學合作的良好典範,是未來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此外,推行之數位服務專案除可讓本系學生應用所學服務社會外,從中亦可專習專案管理及行銷企劃經驗,提升學生畢業之競爭力。

2009年

由戚玉樑博士接任系主任,由於本系在數位服務與關懷弱勢族群上已有卓越成就,將庚續執行此優良傳統,並予精進。 在未來發展上,將檢討與強化學生本職學能,提昇職場競爭力;另外,力求生活、學業與品德的正常化發展,養成學生「篤信力行」的價值觀與行事準則,使中原資管的學生能為國家社會的基石。

2015年

由洪智力博士接任系主任,除了延續本系光榮傳統「數位服務」外,並以「虛實整合」與「巨量資料分析」為核心發展方向。積極尋求與產、官、學各界在相關議題與資料的合作和分享,鼓勵師生參與相關計畫與競賽,擴大本系以資訊技術從事服務的研發與實作的能力。也成立「物聯網創課基地」、「巨量資料考照中心」、「數據分析師考照中心」、「webduino認證中心」,更推動「資訊系統開發」、「電子商務」、「商業智慧」三大學程認證,並積極提昇本系實務與思考邏輯能力。 此外,洪主任亦積極邀請各資管領域的業師來系上教學,善用微型課程使學生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業界的趨勢和主流,更增進學生們的能力多樣性,幫助學生在這麼多元的課程中找到自己適合的出路。在業界洪主任透過與系友緊密的結合極積推動企業實習,諸如微軟、資策會、中央研究院、淇晨科技等公司皆歡迎學弟妹的加入,造就系上在業界優良的口碑。

2019年

由廖秀莉博士接任系主任,資訊管理學是融合資訊科技以及商業管理的跨領域學科,強調將資訊科技(程式設計、網路管理、資料庫等)整合應用於各領域,以期解決各領域組織(例如商業、服務業、製造業等)之問題。故本系的選才理念中,期望學生能夠以自我了解展現多元學習能力,如語言溝通能力、清楚的論述能力、數理邏輯能力;並展現自信的學習成果,如資訊或其他領域之競賽、小論文或相關課程之學習成果。由於資訊管理學系強調專業資訊整合,與不同專業如商管、機械、醫療、金融等資訊專業合作,本系也會特別看重高中學子之社團活動與領導能力。中原大學秉持「全人教育」及「生命關懷」理念,本系教學課程也融入「服務學習」,高中學子可參加相關助人與品德的活動,表現「服務學習」之精神。

2020年

全新建置以IOS系統作業系統為主的電腦教室,使學生有更便利與專業的空間進行學習、實作、研究。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深信每一位進入本系所就學的學生都是與眾不同、獨特的個體。而瞭解每一個學生不同的秉賦,協助其發揮最大的潛力,使學生成為理想的資管人才。

推動以「企業e化」為核心之整合型研究群

隨著網路與通訊科技的進步,電子商務(E-Commerce)、電子化企業(E-Business)、行動商務(M-Commerce)、企業e化(Digital Firm)、企業間整合(B2B Integration)、數位化內容(Digital Content)等主題已是業界與學界相當重視之主題,本系將在過去研究的基礎上,更加深入、整合地推動以「企業e化」為核心的整合型研究群。 本系除將統整過去網站經營研究中心、ERP(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CRM(顧客關係管理)研究中心、KM(知識管理)研究中心之研究資源,並將整併供應鍊管理(SCM)、企業間整合(B2B Integration)、數位學習(E-Learning) 、行動商務、數位化內容等研究成果,成立「電子化企業研究中心」。 此中心在本系師生積極投入下,將兼具「研究」、「專案製作」、「教案發展」三大角色。而透過制度化地推動,相信該中心將成為國內業界與學界探討企業從事各式e化活動時之重要資源。

提供「從做中學」之實做學習環境

隨著企業競爭的激烈,企業對於「人才」亦需求孔急,同時企業亦越來越無法等待新進員工過長的學習時間。因此,學校若無法讓學生在學校就具有相當程度之「實務經驗」,那學生之競爭力將大大地減弱。 基於此一趨勢,本系將全面擴大推動「專題製作」與邀請業界人士蒞系演講。此外,並將透過各研究中心,提供學生豐富實務專案之經驗。 此外,本系將在各研究中心與實驗室中,購置各相關系統,並透過實際架構、展示系統,好讓學生皆能在實際的環境中,實際透過運作,領略到課堂所學。

加強與業界、資訊政策制定單位、大陸學界之互動

為能提供學生最新之業界資訊或政府資訊政策,本系將積極鼓勵老師參與業界專案,或參加政府資訊政策制定單位之委員會。 此外,本系將主動邀請業界主管蒞系演講,或進行建教合作。此一作為,一是為增加本系與業界之互動,二則是希望透過與業界之交流,讓社會大眾更加知曉「中原資管」,以利學生之就業。 此外,隨著大陸市場在全球市場的重要,本系亦將增加與大陸學界及業界之互動。本系除計畫與大陸學校共同辦理研討會、成立研究群外,亦將推動師生互相交流之各式教學、聯誼活動。

提升系譽、形象與知名度

隨著WTO的開放,以及大學入學方式的多元化,系所的專業形象與知名度已取代聯考排名,成為學生決定入學的參考依據,更成為社會大眾對一個系所的直覺評價。因此,本系除將參與學校舉辦之各式公關活動外,亦將主動舉辦、鼓勵各式公關導向之活動。 此外,本系將製作一系列之公關用途之簡介(含書面、影片、網站等媒體),以利本系師生在各式場合時,提供合適之對應對象。 而本系師生所推動之各項成果(如前述之研究中心、服務活動、交流活動、教學研究活動等),亦將透過有系統的整理,以供社會各界參考。希望在本系積極推展下,「中原大學」與「中原資管」皆能在專業形象與知名度上有一定程度的成長。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圖一、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英文)
全面推展「學習服務、服務學習」之志工精神: 功利主義抬頭,讓許多學生生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不會去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人們。本系希望透過推展「學習服務、服務學習」之志工精神,讓學生可以在大學四年中,養成時時關懷別人,時時協助別人的生活習慣。 本系將透過活動的舉辦,讓學生學習並體會「服務」的重要。本系將善用所學,積極推動縮短「數位落差」之活動,廣為桃園市或全台灣「資訊學習」落後的族群服務。藉由出隊活動或營隊之舉辦,讓學生養成「學習服務、服務學習」之志工精神。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其中SDGs目標4優質教育期在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此精神與本系之志工精神相符合。
稟承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不論是大學部、碩士班以及碩專班的設計(包括課程設計、服務學習與課外活動),培養學生「技術力」、「整合力」及「適域力」等三項能力為教學目標,以完成本系培育「改造世界的手」之教育理念。

大學部

相較於其他的大專學院的同類科系,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教學設計上具備以下的特色:
  1. 全人教育:注重師生溝通以及倫理教育,希望培養真正能為社會全體造福之資管人才。
  2. 理論與實務兼顧:強調學生實作,在課程中與資管實務界密切配合。
  3. 重視區域特性:深刻了解我國企業特有的資管需求,滿足國內企業對資管人才的需要。
  4. 強調專業資訊整合:加強與不同專業如商管、醫療、農業等相關系所的資訊化合作。

提供「從做中學」之實做學習環境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深信每一位進入資管所就學的學生都是與眾不同、獨特的個體。而瞭解每一個學生不同的秉賦,協助其發揮最大的潛力則是資訊管理研究所的目標與責任。 基於以上的教育宗旨與理念,本所的設計儘量朝彈性化的方向規劃,特別強調"適才適所"以及"理論與實務"、"專業與通識"三方面的平衡發展,以配合學生與社會多元化的需要。
  1. 課程設計-強調適才適所、彈性規畫
    本所碩士班課程區分為技術導向、管理導向、研究導向三類,所有學生都必須修滿35學分方得畢業,並均另需完成6學分碩士論文,但論文亦可以技術報告的形式取代,經口試及格後方授予碩士學位。
    本系在89學年度亦正式成立碩士進修專班,課程與本所碩士班課程大致相符,惟畢業學分數改為30學分(不含6學分論文)。所有學生均需完成6學分碩士論文,但論文亦可以技術報告的形式取代,同樣經口試及格後授予碩士學位。
  2. 教學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的平衡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一向具有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傳統,且本所師資均具備充份實務經驗,因此本所特別歡迎有再深造需求之資管人才的加入,故於89學年度起成立碩士在職進修專班,更增加在職人員進修之機會。
    在教學上本所強調個案研討及角色扮演,所有應用課程在設計時即要求授課教師應包含實作或實務個案之教學內容,在其他選修課程中亦將設計融入資訊管理適域性與實務個案教學。以強化學生實際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最後,本所實務導向之學生可以選修6學分論文。讓他們可以在相同之畢業學分之下對資管理論做更多之探討,而論文的課題也可以適當降低研究的比重,而強調理論與實務的整合。
  3. 全人教育-強調專業與通識的平衡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的教育目標為培育中高階資訊管理人才,因此除了專業的深入之外,更強調廣泛的涉獵與倫理教育。 本所鼓勵研究生依其事業規畫選修本校相關研究所之課程,作為專業選修及共同選修之學分。另外為健全學生人格發展,本所特別規劃企業與倫理專題研討課程做為全體同學的共同選修課程。
Close Menu